發佈日期:
發佈者:admin

 

 

        為向國人展示現今臺灣農村風貌與計畫調查成果,歷時五年,由中央研究院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攜手合作的「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」將於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舉辦為期四天的成果展。今(19)日上午舉行開幕式,以麥寮、斗南、鹿谷、霧臺與池上等地農村為案例,分享調查短片,同時由計畫總主持人王明珂院士致贈研究成果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。出席開幕式的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表示,儘管這三年執行計畫時,調查受到疫情影響,不少調查人員染疫,許多農村也因疫情改變了人際互動模式,或取消了長年來的祭典活動。但團隊仍勤勤勉勉,得到豐碩的成果,同時也培育了不少新生代的研究人才。他說,這些都是我國農業與農村發展的重要成果,也是未來農村再生或地方創生的重要資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感於大眾對臺灣農村缺乏整體性、系統性了解,民國107年時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,邀集中研院相關研究所共商,提出為期五年的「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」。本計畫以環境、生計、社會、文化等四大人類生態面向為主軸,進行資料蒐集並搭配研究與實踐工作。在計畫總主持人本院王明珂院士帶領下,開始對臺灣農村整體人類生態進行系統性的調查記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了豐富研究的多元性與共作協力,執行團隊橫跨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、社會學研究所、臺灣史研究所、數位文化中心,以及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、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等,過程中亦持續與農委會各單位協商及交換意見。在學術與現實考慮下,本計畫在全臺挑選50餘處、約100個村里,進行質化與量化的雙向資料蒐集,期望為過去和當代臺灣農村保留豐富記錄,以為研究、思考臺灣農村時代變遷、現況及未來發展的堅實基礎,也為活化農村傳統技藝、文化資產提供一記憶庫房。本次成果展現場也展出臺灣各地、各種農漁產業的「臺灣農村人類生態志」,是這項計畫重要的質性調查成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歷經近五年的調查,累計投入約800名調查人力,受訪者4,200餘人,完成近9,000份問卷,並蒐集大量文獻、口述錄音及影像資料,其中許多為幾近失傳的民間俗諺、歌謠、技藝。為了增加未來搜尋及利用史料的便利性,計畫建置「臺灣農村人類生態調查資料庫系統」(https://scsrt.ascdc.sinica.edu.tw/intesys/),以數位化工具處理和保存,讓這些影音、數字與文字材料能廣為政府相關部門、學界及一般民眾所用。為提高民眾對農村的了解,研究團隊也建置「臺灣農村數位博物館」(https://rural.openmuseum.tw/),將調查成果介紹給社會大眾,並增加互動性及參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近年來在都市化發展、產業轉型與農貿全球化趨勢下,以及異常氣候壓力下,臺灣農村面臨嚴峻的人口外流、人口老化、缺工、農產業外移、農地非法利用、收益受國際市場影響等問題,與之相應的是農村傳統社會與文化價值動搖。透過農村再生計畫,政府一方面投入農村各項建設,一方面推動農村自主發展、培育人才,以帶動農村復興。本院藉此計畫,蒐集分析臺灣農村環境、生計、社會、文化之現況與歷史變遷資料,供農政單位及社會大眾參考,以研究能量回饋社會。

 

謝國雄研究員、王玉真副處長、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許雪姬所長、李貞德所長(由左至右)

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成果展於111年10月19日(三)上午10時開幕,王玉真副處長代表農委會出席(左起為謝國雄研究員、王玉真副處長、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許雪姬所長、李貞德所長)。

 

系統展示(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王玉真副處長、陳淑君研究員、陳熙遠研究員)

本計畫分項三(數位文化中心承辦)計畫主持人陳淑君研究員展示「臺灣農村人類生態調查資料庫系統」及「臺灣農村數位博物館」(左起為(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王玉真副處長、陳淑君研究員、陳熙遠研究員)。

 

大合照_由左至右_王鴻泰研究員、吳齊殷研究員、廖麗蘭技正、謝國雄研究員、陳慶如科長、陳啟榮主秘、劉建村副組長、王玉真副處長、楊槐駒技正、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許雪姬所長、王新民研究員、陳淑君研究員、陳熙遠研究員、李貞德、所長、王祥安研究技師、顧雅文研究員、曾品滄研究員_(1)

農委會王玉真副處長等人出席成果展,與本院黃進興副院長、計畫總主持人王明珂院士等人為成果展開幕合影(左起為王鴻泰研究員、吳齊殷研究員、廖麗蘭技正、謝國雄研究員、陳慶如科長、陳啟榮主秘、劉建村副組長、王玉真副處長、楊槐駒技正、黃進興副院長、王明珂院士、許雪姬所長、王新民研究員、陳淑君研究員、陳熙遠研究員、李貞德所長、王祥安研究技師、顧雅文研究員、曾品滄研究員)。

 

贈書儀式1_由左至右_行政院農委會王玉真副處長_中研院王明珂院士_(1)

王明珂院士代表計畫致贈《臺灣農村人類生態志》予農委會王玉真副處長。

 

媒體報導:

中央社:中研院設台灣農村數位博物館帶民眾瞭解農民想法
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2210190195.aspx

聯合報:中研院設台灣農村數位博物館帶民眾瞭解農民想法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14/6698701

自由時報:中研院調查:逾73%農民想做到不能作為止
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4094247

ETtoday新聞雲:農民65歲退休?中研院調查讓人吃驚 逾7成「想做到不能做為止」

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1019/2361681.htm

newtalk:中研院設台灣農村數位博物館帶民眾瞭解農民想法

https://newtalk.tw/news/view/2022-10-19/834177

工商時報:大規模動員5,000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成果展開幕

https://ctee.com.tw/livenews/aj/ctee/a83205002022101918471937

農傳媒:戰後最大農村調查成果出爐!走訪百村里建構農漁「人類生態志」從田野為農村找出路

https://www.agriharvest.tw/archives/90828

台灣新生報:記錄農村變遷農委會與中研院攜手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A8%98%E9%8C%84%E8%BE%B2%E6%9D%91%E8%AE%8A%E9%81%B7%E8%BE%B2%E5%A7%94%E6%9C%83%E8%88%87%E4%B8%AD%E7%A0%94%E9%99%A2%E6%94%9C%E6%89%8B-160000896.html

中華日報:中研院設台灣農村數位博物館帶民眾瞭解農民想法 

https://www.cdns.com.tw/articles/679937

時報資訊:首度大規模農村文化調查中研院、農委會秀5年成果 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6%93%E6%BF%9F-%E9%A6%96%E5%BA%A6%E5%A4%A7%E8%A6%8F%E6%A8%A1%E8%BE%B2%E6%9D%91%E6%96%87%E5%8C%96%E8%AA%BF%E6%9F%A5-%E4%B8%AD%E7%A0%94%E9%99%A2-%E8%BE%B2%E5%A7%94%E6%9C%83%E7%A7%805%E5%B9%B4%E6%88%90%E6%9E%9C-074501681.html

都市新聞:中研院設台灣農村數位博物館帶民眾瞭解農民想法 

https://m.333dushi.com/post/231734.html

 

回近期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