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村調查資料數位化整合與呈現計畫

  • 執行單位: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
  • 計畫主持人:陳淑君(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秘書)
  • 共同主持人:王新民(中研院資訊所研究員)、陳熙遠(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)、王祥安(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助技師)
  • 計畫目標:
    過去在政府各部會及學術機構已經累積不少有價值的農村相關資料,但是資料之間因缺乏互通標準,故而無法進行跨資料庫的提取、檢索、探勘、連結與再利用,且未以地理資訊標準化方式建立,此將致使未來利用調查資料進行空間分析時的困難。
     
    因此,本分項計畫之目標,除了將各分項計畫調查之臺灣農業環境、生產、社會、文化、人類生態及其歷史變遷等資料,以地理資訊系統和鏈結開放資料的語意標準與技術整合至數位平台;同時也將提供調查資料上傳、民眾協作、資料分析與統計,以及資料視覺化呈現工具,規劃持續性的平台營運及數位資料保存機制。
  • 執行方式:
    本分項計畫的首要工作為盤點既有的調查資料及研究成果,以及提供各分項計畫調查成果的維運與保存服務。讓豐富的在地田野資料支援農村專題研究,並使臺灣農村調查研究資料能夠長久性地作為政府施政參考依據。
     
    同時本計畫將支援各分項於調查及分析工作的各種相關數位工具,並整合各分項蒐集到的異質類型之檔案,探索調查資料的共通與必備欄位/屬性(Common Core),以達成調查資料的有效運用;再者與政府各部門的開放資料相互鏈結與整合。最後以結構化的語意標準與技術公開,可靈活地應用加值各類型的調查資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