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村人口、社會與經濟調查計畫

  • 執行單位: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
  • 計畫主持人:吳齊殷(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兼副所長)
  • 共同主持人:傅仰止(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)、謝雨生(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特聘教授)、郭蕙如(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)
  • 計畫目標:
    本分項計畫為理解臺灣農村的真實現況,針對臺灣農村的人口、社會、文化與經濟等層面,規劃並執行系統性問卷調查,並以此基礎建立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變遷的長期資料庫。以「個人」、「家戶」與「社區」三個層次為主要調查單位。同時,亦將對臺灣農村勞動力需求做出整體推估,以及對農村生活品質之「評定指標」,提供以實證資料為依據的建議。
     
    此外,本分項計畫並嘗試以創新作法來進行社會調查,其中一項構想是:讓農村在地之社區組織成為「台灣農村社會調查」的長期合作夥伴,借重他們在地的能量,活化在地社區的「行動研究」。
  • 執行方式:
    當代台灣農村居民的日常行為、價值觀及態度等,將是本分項計畫的調查重點;亦將針對台灣農村地區的行政村里,進行深度實地訪談,就農業發展議題,廣泛而系統性的建構在地知識與訊息資料檔,提供本調查計劃進行個人與農戶調查時,貼近在地狀況的重要參考指標。
     
    除了抽樣問卷調查之外,本分項計畫也將涵蓋具有代表性的農村社區個案追蹤研究,並針對過去已為前輩人類學家或社會學家深入研究過的社區,藉由新舊歷史資料的整理比較,企圖對台灣當代農村社區的歷史沿革與現況進行深入探討,得出突破性的觀點與發展策略。調查過程中亦將針對特定課題,透過蹲點方式,進行深入的專題調查與個案研究。